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不一样的新年之 拜年忙

文接 不一样的新年之 年夜饭

2008年02月07日,星期四,晴。

每年的大年初一都会大大小小整二十多人一同到亲戚家拜年。哈哈,是不是很大阵仗咧?!每年的这一天总会把亲戚家挤得水泄不通。

总觉得新年的气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政府严禁烟花爆竹,所以新年气氛多多少少都会受影响。以前,在新年期间随处都可听到咚咚锵锵的新年歌。如今基于新年歌曲播放版权问题,许多商家都不在播放新年歌了。

在槟城,除了初八夜天公诞较热闹以外,感觉新年和平常都没什么多大的分别。

近几年的农历新年,都没刻意去买新衣来穿
,因为对我来说穿旧衣也一样可以过新年啊!哈哈,不知曾几何时开始有了这样的想法 ......

难得新年可以多放假几天,所以会特别珍惜及把握这几天的时间和家人团聚及好好休息一番。今年的新年很不一样,因为我终于有机会拜天公了,而且还趁着几天的假日旧地重游,如蝴蝶公园、亚依淡水坝、极乐寺、旧关仔角等。槟城有好多美丽海滩如 pantai keracut、muka head等等。可是,这些海滩我都未曾去过咧!(竟然还敢说自己是槟城人!)

因此,如果说要休闲嘛,槟城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哈哈,又打广告槟城了!)


我的新年方程式:

新年方程式= 与家人团聚+吃肉干+听新年歌+休息
(到处乱逛和在家睡觉)+拜天公(已经有四年没拜了)

摄于前往拜年的路途中。

槟城还蛮多椰树的。摄于拜年的路途中,槟城浮罗山背 (Balik Pulau) 。


摄于浮罗勿洞渔村 (Pulau Betong) 。


有没有看过这种鱼类呢?
摄于浮罗勿洞 (Pulau Betong) 渔村。

由于老家的后半段是属于沼泽地带,所以这种小鱼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了,牠叫做弹涂鱼(Periophalmus cantonensis)。为何会取名为弹涂鱼?因为牠总是喜欢在退潮后的泥滩上弹跳啊!

我们较常见的弹涂鱼可分为两种
:一种俗称为跳跳鱼,学名是泥猴,身体较小也最为常见,体呈褐色,具有深色斜纹或花纹,体长不超过6~7公分;另一种为大弹涂鱼 (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本种较为少见,因体侧长有许多美丽的蓝色斑点,所以俗称“花跳”,体长约15公分。(摘自泥滩地的小丑——弹涂鱼

弹涂鱼是属于水陆两栖鱼类。在陆地上生活的时间比在水中长,牠在陆地上时会非常活跃,而且有好多的行为活动,像觅食、求偶和抵御入侵等都是在陆地上进行的。在各种鱼类当中它是唯一能在陆地上活动的鱼类。由于泥猴在沼泽地的适应能力较强,所以最常发现牠出没于沼泽地。(摘自弹涂鱼通常我们只在海水涨潮时才会发现花跳的踪影。


待续 ......


延伸阅读:

不一样的新年之 久违了,我的家乡
不一样的新年之 年夜饭

2 条评论 :

匿名 说...

第一张照片,有“伸张力”。

思忆缘 说...

谢谢你,看到你的留言,还蛮惊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