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不一样的新年之 Penang Butterfly Farm 蝴蝶公园 (上)

去了森林公园后,我和友人沿着 Teluk Bahang 路段来到了槟城蝴蝶公园。

槟城蝴蝶公园 Penang Butterfly Farm 不仅是我国的旅游景点之一,同时也是蝴蝶科学的研究中心 (
Scientific Research Centre)。小时候爸爸曾经带我到这里,不过当时还小,不大懂得欣赏,只觉得蝴蝶好漂亮,好好玩。加上当时照相机不是那么地普遍,所以并没有拍照留念。

而这一趟我可是有备而来的哦(随身带着小银)!我还充电了两块电池以备拍摄美丽的蝴蝶儿留念。



猪笼草,为猪笼草属植物的统称,也是多种能够捕食昆虫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地是热带亚洲地区,是攀援狀的亞灌木。猪笼草拥有一幅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囊,捕虫囊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因为形状像猪笼,故称猪笼草。这类不从土壤等无机界直接摄取和制造维持生命所需营养物质,而依靠捕捉昆虫等小动物来谋生的植物被称为食虫植物。

豬龙草一般高不及一米,个別的也有高达三米。叶片长椭圆形,长10─25公分,宽4─8公分。捕虫囊小的时候,囊盖是密封的,成长后囊盖才打开,只有一处与囊口相接。

猪笼草的捕虫囊内有能分泌蜜汁的蜜腺,所以能够引诱昆虫进入捕虫囊。其实囊盖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的那样合上,而是因为捕虫囊的囊口內侧囊壁很光滑,所以能防止昆虫爬出。捕虫囊里经常会装有半囊水。如果雨天盛水过多,捲须承受不了重量,它会自动倾斜,倒去囊內的一部分水。

因为如果囊內盛满水,昆虫掉入水里后就容易逃出。捕虫囊下半部的內侧囊壁稍厚,并有很多消化腺,這些腺体泌出稍帶粘性的消化液储存在囊底。消化液呈酸性,具有消化昆虫的能力。掉进囊內的昆虫多数是蚂蚁,也有一些会飞的昆虫如野蝇和蚊等。(文摘自 Wikipedia, 白度



丽蛱蝶 Malaysia Blue Clipper Butterfly,
学名 Parthenos Sylvia。


孔雀蛱蝶
Meadow Argus,学名
Junonia villida。


黑點大白斑蝶
Paper Kite Butterfly,学名 Idea lueconoe。


泰裙纹蛱蝶/白带锯蛱蝶
Leopard Lacewing Butterfly,学名 Cethosia cyane。

蝴蝶的种类繁多。然而,有不少的蝴蝶品种已步步逼近绝种的厄运了,所以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它们。
我有个小小的提醒,不论你是在观赏或者拍摄蝴蝶花儿,请小心注意你的每一个步伐,因为你的疏忽将会造成停歇在地上的蝴蝶儿命丧于你脚下哦!


有蝴蝶的地方,当然少不了美丽的花儿喽!

Penang Butterfly Farm 槟城蝴蝶公园
地址 :No. 830, Jalan Teluk Bahang,
11050 Penang.
联络电话 :604-8851253
网址 :http://www.butterfly-insect.com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五 9.00am -5.30pm (最后进场时间为 5pm)
周末与公共假期 :9.00am - 6.00pm (最后进场时间为 5.30pm)
表演时段 :10.00am & 3.00pm (每日)
入门票 :成人 Adult RM20.00
儿童 Children RM 10.00 (10-12 岁)
(MyKad 持有者可享有 50% 折扣)

携带相机或录影机进场则需另付RM5.00的收费。

待续 ......



延伸阅读:

不一样的新年之 久违了,我的家乡
不一样的新年之 年夜饭
不一样的新年之 拜年忙
不一样的新年之 同学聚会
不一样的新年之 Batu Feringgi 海滩
不一样的新年之 Teluk Bahang 森林公园
考考你的眼力
考考你的眼力 —— 答案揭晓!!!

4 条评论 :

bearlim 说...

你的新年怎么可以去这么多地方啊?
你的生活还真的是多姿多彩咧!羡慕羡慕~我每次都在嫌新年假期太短...

思忆缘 说...

没有啦,只是难得回乡,应该抛下工作好好休息一下啊,所以通常都会多请几天假,然后借此回味一下小时候的记忆啊!

今年的农历新年是我有史以来请假回乡最久的一次。因为回去一趟来回都要花了约九或十个小时,当然希望能够多待几天享受一下嘛,嘿嘿。

不过回去一趟之后,回来就变穷了。

匿名 说...

好奇。你是來自哪個領域的?
怎麼對花啊草啊蟲兒啊拍了那麼多照片,並附上詳細的說明。

謝謝。

思忆缘 说...

9,其实我是属于IT领域的。

我并不是专业的摄影师,只因兴趣而喜欢拍照。

其实那些详细说明都是特别去搜索及收集的资料,来源大多数是网络和书籍。我认为既然要和大家分享,就要做足准备功夫啊,这样才有意义。

起初时,我也不懂那些蝴蝶的品种与名称,都是好不容易才在网络上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