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


如果你有特别留意,我曾经介绍这本好书 —— 《佐贺的超级阿嬷》。当时,我是通过星洲副刊认识这本书的。由于工作关系,所以时常会到海南海口公干。当我身在海口期间,就无法追看及收集星洲每日小说的剪报了。虽然回国后,会赶紧翻阅旧报收集,可是有时往往因为阿姨已把旧报纸送给人了,所以我都错过了好几天的刊登内容。(无奈)



因此,我决定购买此书。每次去海口新华书店时,都必定会到翻译文学类寻找此书。找了好多次,都没看到它的踪影。即使有点失望,但我还是不放弃。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第三趟的 business trip 终于让我找到了,好开心哦!

这本书是岛田洋七的两本书合体。前半部是《佐贺的超级阿嬷》;后半部则是另一本书——《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这两本书都是在讲述阿嬷与他的故事。近期推出的作品有《佐贺阿嬷的幸福旅行箱《妈妈,我好想你》

这本感人的畅销小说同时也被改编成日本电影。黑白照中的人物,正是岛田洋七的伟大阿嬷。

中文名 : 佐贺的超级阿嬤 (更多资讯,请浏览 Wikipedia
片名 : Gabai Granny
年份 : 2006
地区 : 日本
类别 : 喜剧/家庭片
语言 : 日语

以下是《阿嬷:笑着活下去》的快乐生活语录:

1. 笑容是宝。你一笑,旁边的人也跟着笑了!
2. 人生就是总和力。
3. 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活,因为是自己的人生。
4. 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
5. 一万个人生下来,总会有几个出故障的。
6. 人最不了解自己,最了解别人。
7. 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8. 最想吃的东西,就是高级品。
9. 即使有三个人讨厌你,转过身来还有一亿人。
喜欢你的人也可能被其他人讨厌。即使有人说你好,但讨厌你的人还很多,社会就是这样。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也不会使每个人都讨厌你。

10. 金钱买不到的礼物。
金钱并不能衡量一切,金钱买不到的礼物,才是最无价、最珍贵的礼物。

11. 何必为了面子而死?做自己就好。
只要不在乎世人怎样看自己,大概就不会自杀。因生意失败而选择自杀,留下的家人该怎么办?如果是病死或意外死亡,亲属或许能克服打击,忍着泪坚强振作起来。但如果是自杀,亲属就算想振作都很难。人赤裸裸地生下来,什么也没带来。人死后,什么也没带走啊!因此,不论是事业失败或是怎样,只是回到了原点。

12. 到死以前都要有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嘛!
人活着就要有梦想。失败了不要灰心,也不要放弃。如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论是什么结果,都不算失败。失败乃是成功之母!


说真的,阅完此书后,我真的从中获益不浅,我学到了好多深奥的人生哲学及乐观的思想。

人,最重要能活得健康、活得快乐、活得幸福!

4 条评论 :

Invisible 说...

看过几篇,不错。正打算去买呢!

思忆缘 说...

invisible,这是值得推荐的好书。

市场上售有两种版本:大陆简体版和台湾繁体版。大陆版较便宜,而且是两本书的合体。不过大陆版的品质并没有台版那么好咯!如果想要珍藏,大可选择台版。台版则分为两本书售卖。

墨鱼 说...

原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转个念,到处都会捡到幸福和快乐,有机会要看看这本书!谢谢分享。

思忆缘 说...

嗯,简单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