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佐贺的超级阿嬷

几个星期前在星洲副刊看到了苏兰所推荐的日本畅销自传小说 —— 《佐贺的超级阿嬷》。它连续三年位居日本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前列。阅读了这篇书摘之后,被那生动感人的故事吸引住了。于是特地前往邻近的大众书局寻找此书,可惜找遍了整间书店就是不见它的踪影,也许是太畅销,都被售空了吧!

后来知晓《佐贺的超级阿嬷》将会刊登在星洲副刊的小说馆后,真高兴!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必须日日等待着追看下一段的刊登。即使如此,
对工作繁忙的我而言或许是件好事。每日阅读一小段的习惯正合我意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日本喜剧艺人岛田洋七回忆童年生活的自传小说,讲述二战结束后,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外婆家前的那条河就是他们的“超级市场”,因为生活上的住食大多数是依靠这免费的超级市场来维持的。乐观的外婆总会以那超凡的智慧来让生活过下去。老阿嬷随口甩出的种种警句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
“有钱很辛苦麻烦,但穷很自在简单。”
“我们跟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我们是世世代代都穷,所以不用担心,要穷得有自信。”

“光是走路什么也不做,多可惜,绑着磁铁走,你看,可以赚到一点外快的。”

因此阿嬷总会在腰间绑着一根绳子来拖磁铁。虽然生活很艰难穷困,但仍能苦中作乐,比任何人更加懂得珍惜及善用一切。这种乐观坦然面对一切的态度真值得我们学习。
“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这名阿嬷真的一点都不简单,除了精明能干至于,还很会资源回收。换言之,只要是还有使有价值的物品都会用尽为止。问你佩服末?!

她那超强的生命毅力及逆境寻找出路的坚持,更是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只能说,“阿嬷,你简直就是超级厉害嘛!” 阿嬷的生活哲学也令我对人生观有所体会。人要永远活得自在、知足常乐、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而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书中的生活故事十分真挚感人,所以我日日都会追看着,不想错过任何一小段呢!好!不多说了,紧接下来的故事嘛就留给你自己去阅读及慢慢体会咯,我可要追看今天的《佐贺的超级阿嬷》去咯!嘻嘻 ...

ISBN :9787544234726
作者 :岛田洋七
编/译: 陈宝莲
精平裝 : 平裝本
出版社 :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日 :2007年3月
页数 :256
价钱 :RM 20.00
推荐指数 : 80%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