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赤壁》 Red Cliff 观后感



影片分类 : 历史斗智类
地区 : 中国香港
语言 : 普通话
颜色 : 彩色
类型 : 电影
导演 : 吴宇森
推荐指数 : 79 %

今天和友人到戏院观看了吴宇森的新作《赤壁》,一部以《三国演义》中最闻名的赤壁之战为电影主题。《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古典文学之一,原著为罗贯中

三国是指曹操魏国刘备蜀国孙权吴国。枭雄曹操乃东汉王朝宰相,野心勃勃的曹操欲灭除蜀吴两国,进而展开了赤壁之战。由于曹军强大,惟有吴两国联盟迎战才能阻止曹操统一天下,三国鼎立与曹孟德抗衡。

当中我们最熟悉的主要历史人物莫过于国的军师——姓诸葛,字孔明,也就是家喻户晓的诸葛亮,智谋深虑的他与吴国都督周瑜更是密谋策划了此胜仗的关键人物。诸葛亮的八卦阵果然名不虚传。诸葛亮的八卦阵也教会了我们一件事,非常认同友人的看法“常常有人说,某某人用的策略已过时,但诸葛亮告诉了我们,只要运用得当,就算过时的策略也可有一番成果。

说来惭愧,以前我只略读一小部分的《三国演义》,所以对刘备的大将较为熟悉,对周瑜并不是那么认知。直到看了《赤壁》之后才发觉原来周瑜是那么智谋英勇的大将。

首次接触《三国演义》大概是在小六升中一的时期吧!曾经与叔叔们一同追看中国电视剧《三国演义》,当时的我觉得很难明白人物的对话,好像文言文似的,什么“也”之类的,有些看得懂,有的则看不懂,所以就没有看完整部剧啦。哈哈,当时的我是支持刘备军队的,现在的我依然不变。

虽然人称曹操刘备皆是(这个字不是念niao,而是xiao第一声),但我认为后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战国时期都是为了扩大战土而引发战乱,兵荒马乱,平民百姓们都是过着四处窜逃避难的贫苦生活。然而刘备却为了顾及百姓安危而常吃败仗。刘备的信念,如果连百姓都顾不了,还有什么保国可言?!就凭这一点我足以钦佩刘玄德了。反观曹操却为了统一国土,不惜不择手段,殃及无辜的百姓。(这只纯属个人看法)

还记得中学时期学的好多成语、谚语和名句精华,都是出处于春秋战国的《三国演义》。当中包括了耳熟能详的:

1、后患无穷(刘备):指给将来留下的祸患无穷无尽。
2、如鱼得水(刘备与诸葛亮):比喻得到了与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非常合适的环境。
3、三顾茅庐(刘备与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后用来比喻多次专诚拜访。
4、初出茅庐(诸葛亮):形容刚出来做事,缺乏实际经验,比较幼稚。
5、集思广益(诸葛亮):指集中众人的意见,扩大工作的效果。
6、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形容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7、空城计(诸葛亮):指一种作战方法。
8、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9、一身是胆(赵云):形容胆量极大。
10、乐不思蜀(刘禅):比喻乐而忘本。
11、草船借箭(诸葛亮):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计谋.形容计谋高明
12、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诸葛亮):比喻一切都已俱备,只差最后一个重要条件。
13、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比喻想佔便宜,反而受到双重损失。
(文摘自百度

《赤壁》真的是值得一看的作品。根据报导,导演为了拍摄这部戏一再超支再超支,花了约八千万美金。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戏里少了那股压场的震撼力,曹操的水军排场与声势不够浩大,给不了观众一种目瞪口呆、傻眼的感觉。

就连不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看完此剧后都感到赞叹,开始对《三国演义》有兴趣,更何况是喜欢《三国演义》的朋友们,更加不能错过咯!


或许不熟悉《三国演义》的朋友们对这些历史人物的关系有点模糊,所以特别为他们弄了一个简单的关系表。(刘备、关羽与张飞乃结义兄弟)

欲知更多详情可查询以下的相关网址:

1. 文言文版的《三国演义》
2. 《三国演义》之赤壁之战译文
3. 《三国演义》电视剧(片长84集)


4. 《赤壁》桌布下载 Red Cliff Wallpaper



5. Wikipedia

8 条评论 :

龙的幻想 说...

三国的简述写得非常好,定做了不少功课,不错!

Invisible 说...

写得这么好!我也大概明白多一些了,嘻嘻!

思忆缘 说...

to宏霖:
谢谢你哦!哈哈,你把我夸到那么好,让我不晓得该说什么好,弄到人家有点paiseh了啦!:p

to invisible:
别那么说,其实我知道的也不是很多,不过确实这是值得看的经典文学。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可以让年轻一代更加认识《三国演义》。

匿名 说...

你的影評寫得很好呢!增加了想去觀賞這部電影的欲望!^^

思忆缘 说...

to♥GLADYS公主♥:
呵呵,谢谢你的赞赏。原来你已搬家了,怪不得都去不到你那里。这个周末就去看看《赤壁》吧!

青春 说...

还没看那,等几天再看了

思忆缘 说...

to青春:
嗯,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青春 说...

也许没有你那么喜欢,但是我很早就听她的歌了,一直也都很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