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星期六

拼图的喜悦

什么是拼图?单单从“拼图”这两个字来猜测它的含义,拼图大概是形容一个被合拼成的图片吧!所谓的玩拼图,就是从一堆堆零乱的图块中,找出适当的图块,并且一一摆放在正确的位置,凑合成完整的图画。

玩拼图是一个很有趣的喜好。它和一般上的游戏有所不同。大多数的游戏都是属于速度型,必须在某限定时间速战速决。速度型游戏对我来说,一两下子就 Game Over 了啦。(嘿嘿,好丢脸哦!)速度型游戏真的不太适合我,像我这类型就比较喜欢思考型的游戏如:拼图、Shodoku 等等。

市面上售卖着好多种不同款式的拼图。有些拼图块是有固定 size 的方块型,也有些是由不同形状及尺寸的图块组成。相比之下,前者明显会较挑战性,后者则较简单。有些厂商更是推出了背面印有英文字母或号码之类记号的拼图块,以便协助拼图者辨认图块的正确位置。比方说,当你毫无头绪时可随着这些记号来拼凑,它将有助于挑起你对剩余图案的概念,还不错哦!我个人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拼图就是那种完全是一摸一样方块形、纯黑白色且复杂的拼图。目前为止,尚未成功征服这个挑战。

至于要如何选择拼图其实它并没有一定的方式。选择千张的拼图并不代就是最好的,因人而异。何以见得?!有些人喜欢少块又简单的拼图块,有些人则喜欢五颜六色且多数量的拼图块,也有些人喜欢较少图块但复杂的图画等。

不瞒你说,玩拼图其实是非常考耐心的。“说时易做时难”,表面上看起来并没什么,可是当你要一个,对拼图完全没兴趣的人来拼好整幅图画的话,这简直是要了他的命啊!!拥有相当的耐心是玩拼图的必备条件,其次是兴趣。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此耐心和毅力的哦。(我不是在自夸啦!)

亲自于此示范玩拼图的策略,大家要挣大眼睛仔细看好哦!


1. 首先找出属于最角边位置的图块片,然后把它拚好。

这样至少能对整个拼图的直宽度有所概念。

2. 把同颜色或类似图案的拚图片慢慢分类,
并且从所分类出来的
拼图块一一凑拼
。如此一来会使整个拼图过程容易许多。

3. 接下来再把所有连系的部分凑合在一起,如图下。

这样就能轻轻松松拼成完整图咯!加油,喜爱拼图的朋友们!

玩拼图非但可以培养耐心和专注力,也能促进敏锐的思考与分析能力。不仅如此,它也能预防老年痴呆症。根据调查显示,玩拼图游戏可减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机率。玩拼图未必要在一两天之内就完成。我喜欢享受慢慢思索与分析图块的感觉。有时觉得过急完成,反而会少了那种惊喜与乐趣。玩拼图不在于速度的快慢,时间的长短,而在于那种莫名的喜悦与成就感。当你成功完成它时,你会真的很开心,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不信?!试一试吧!

没有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