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攀登神山之旅 --- 启程篇

一年前的神山之旅,现在才更新,实在很抱歉。友人常会问起关于神山的资讯,所以还是尽快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神山也称为哥打京那巴鲁山 (Mount Kinabalu),位于马来西亚东马的沙巴州首府——哥打京那巴鲁 (Kota Kinabalu,KK)。高耸海拔4,095公尺(13,435英尺)的神山,是东南亚的第一高峰。当地人称作京那巴鲁山的神山,名字的来源是取自嘉达山原住民的语言“Aki Nabalu”,意思是崇敬亡魂的地方。

一般上,登山者从出发站启程,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攻顶和返回。登山者可以选择的登山栈道,分别是顶峰栈道(Timpohon)和马西劳(Mesilau)栈道。(摘自沙巴旅游官方网站)

以前常说要去攀登神山,说了很久都不见有所行动。这一次,不在空谈,以实际行动来开始计划。早在神山之旅的九个月前就买了飞往KK的AA机票。一旦买了机票,就会开始认真计划神山之旅。位于神山半山的 Laban Rata 住宿有限,所以早在攀登的六个月前就得开始预订住宿,免得希望落空。攀登神山的行程配套可以选择通过当地旅游代理安排或直接向Sutera Sanctuary Lodges网上订购。由于只有我们两人,查过了几个代理的Quotation,感觉与自行订购的价钱相差不多,而自行订购的住宿又更好,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一手包办。

说真的,攀登神山的难度不是盖的,当然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没有做足准备与训练,肯定完成不了。神山之旅是势在必行,然而我们却在神山之旅的前一个月才开始进行爬楼梯训练,也只练了6次就这样硬着头皮去面对挑战了,还真是敢死队。距离神山越来越近,心情既紧张又期待,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在LCCT候机室与AA飞机合影。

就快要抵达KK机场了~

抵达KK机场后,从机场乘搭德士到KK市区的 Padang Merdeka 车站,车资 RM30, 约10分钟车程。

抵达 Padang Merdeka 车站后必须再转搭前往Ranau 路线的长途车 Toyota Unser去 Kinabalu Park HQ 报到,一人的车资为 RM 16。从 Padang Merdeka 到 Kota Kinabalu Park HQ,车程约1个小时30分钟。一路上下着毛毛雨,大约3.50pm抵达 HQ。由于这里是属于森林保护区,需要额外付RM3的入门票(大马籍成人票价),外国人则是RM15.00。

这里就是报到处,需要办理登山手续,填写登山者表格,提取登山证,付登山向导费(这里的所有费用都只收现金,不接受信用卡)。登山向导是必须有的,如果没有向导是不允许登山的。

登山证很重要,需要用来做登记的,例如抵达 Laban Rata 半山后,工作人员会要求出示登山证做记录;冲顶时,在 Sayat-sayat 检查站也一样需要用到,不然将视为没有成功,得倒头回去提取登山证重来一次。

在等待交付向导费。

我们选择了较长的路线 Mesilau Trail - Peak - Timpohon Gate 路线,向导费为 RM 95。

之后还得到隔壁的 Transport Service Counter 交付从 Timpohon Gate 前往 Kinabalu Park HQ 的交通费,RM 16.50。

办完手续后,就乘搭Van到我们下榻的 Mesilau Nature Resort (已包含在登山配套)。从 Kinabalu Park 到 Mesilau Nature Resort 需要约 50 分钟的车程。

我们的行李

这里的温度大约摄氏十几度,离开 Kinabalu Park HQ 前留影。


待续 ...

1 条评论 :

龙的幻想 说...

神山,被森林环抱着,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