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奥运特别篇 —— 最刻骨铭心的奥运点火 Olympic Games Opening Ceremony

从1992年至2008年,在众多的奥运开幕仪式上,对于我来说,唯独1992年第25届夏季奥运会,西班牙巴塞罗那 (Barcelona, Spain) 的火炬点燃开幕仪式最为印象深刻。虽然当时我才小二,但那历史性一幕的记忆依然清晰难忘。或许当时你也和我一样目睹这一幕,又或许你曾经错过了这经典的一幕,又或许当年你还未来到这个世上。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和大家好好分享一番。

我想补充说明一下,其实每届的奥运主办国都很卖力与精心地为奥运做足准备。每届的点火方式都很独特,只是我特别情有独钟1992年的射箭点火。

1992年7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礼上,西班牙篮球运动员Juan Antonio San Epifanio 举着火炬跑进蒙锥克体育场(Estadi Olímpic Lluís Companys)。紧接下来的接棒火炬手,就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射箭选手(Paralympic Archer) —— Antonio Rebollo。一身白衣裤的他,用火种引燃箭头,然后搭弓拉箭,迅速又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主火炬台。主火炬被点燃的一瞬间,全世界为之欢呼,人们不禁惊叹于西班牙人的创意和Antonio Rebollo的高超射术。

射箭点火,从此成为了有史以来最精彩经典的一幕。

Olympic Barcelona 1992 Opening Ceremony - Flaming Arrow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开幕仪式 —— 射箭点火

在这动人一瞬的背后,同样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当“射箭点火”的想法被确定下来后,组织者选定了两个人作为候选者,Antonio Rebollo便是其中之一。当年37岁的Antonio Rebollo来自马德里,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此前,他曾获得过伤残人奥运会比赛的银牌和铜牌。为了能在开幕式上准确地射中70米外、21米高的火炬塔,Antonio Rebollo前前后后练习了1000多次。练习中,他的命中率超过了令人欣喜的90%。但是,由于开幕式是在晚间进行,而点火之前,体育场内的所有灯光熄灭,射手只能凭借月光和体育场外围微弱的灯光来判断火炬塔的位置。(文摘自百度


Antonio Rebollo 的记者访谈 (中文):

1992 Barcelona Olympic Opening Ceremony related url (English) :

12 条评论 :

墮天使 - 祥 说...

很型啊!

思忆缘 说...

to 墮天使-祥:
是啊,超有型,要在那么微弱光线下射准远处的主火炬台真的超厉害的!果然是神射手!!

龙的幻想 说...

对啊对啊,我以前就是被这一幕深深震慑,也超级佩服射手.而且到现在我才明白原来他是一个残障人士,不,看来不应该说他是残障人士,他做到的并不是一般健全人士都能做到,佩服!

思忆缘 说...

to 龙的幻想:
嗯,我也是现在才知道他是Paralympic Archer。佩服他的射术准确了得、佩服他的专注、佩服他在巨大的压力下依然能够保持镇定,佩服他的坚定精神,然而这一切的默默付出与努力都是超出人们想象的。真的,万分敬佩!

bearlim 说...

当天我很笨,我有看开幕,可是却没看传递圣火 >.<
XD

"秋"天的"诗" 说...

我有看过那一幕~~
不过,中国的也不赖。。。
一整晚的开幕仪式真的有被大家感动到。。。
^-^

思忆缘 说...

to bearlim:
没看到那一幕也没有关系,你还是可以在Youtube看到啊!

to "秋"天的"诗":
嗯,北京奥运也是相当不错,李宁都已经一把年纪了还要苦练吊钢绕鸟巢一大圈,为了京奥,大家都很努力去做到最好,这种精神值得学习。不过,射箭点火在我心目中永远都在最高的地位,无人能替代。:P

匿名 说...

全世界汉人抬头咯!!!

Chloroplas 说...

I agree with you..That will always remain as my best memory of Olympics opening, best archer.

This Beijing Olympics one was great too. The shadow that Li Ning casted mimicking a runner..It was so artistic, wonderful!

思忆缘 说...

to 隐形侠:
身为大马华人,也替京奥感到高兴。

to chloroplas:
是啊,李宁那一幕真点还不错!手握火炬把绕一圈,手一定很酸吧!

艾莉~エリ 说...

Thanks for sharing...

*hug hug*

思忆缘 说...

to ellie_pi:
You are welcome!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hug hu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