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尽兴而去,败兴而归

2009年2月25日,星期四。

今年公司的新年宴会依然选在午餐时段进行。

这次的午宴选择设在Bukit Kiara Equestrian & Country Resort 里的中式餐厅——Oriental Pearl Restaurant 。而这家餐馆是属于大同饮食业集团旗下的餐厅之一。单是听到它的名字,蛮期待这场宴席,因为之前尝过大同旗下的餐馆,食物与环境都还不错的。

首先登场的是捞鱼生,大家握起筷子齐齐捞鱼生。同事说鱼生要捞得高,我猜想应该是代表捞得风生水起吧!希望今年可以捞个“加薪”啦!

捞鱼生后来了另外几道菜肴。接下来送上的是下图的蒸鱼。外表看起来好像还不错。

大家开始享用这道蒸鱼。
可是,就在享用的当儿,同事的脸色突然变了。原来她察觉到了“黑色东东”。
她马上将“黑色东东”放在碟上然后拿给我们看。
你看到了什么呢?看不清楚是吗?再看看以下的近距离拍摄相片。
没错,你看到的的确是小昆虫,是一只黑色小强。
再看看以下的相片,小强和下方的香菇等配料是不是很相似呢?!
一不小心就会被误当食物吞进肚子里了。
注:青色是Assistant Captain的对白
菜肴里竟然含有小强,我们马上吩咐侍应叫Manager来见我们。来见我们的是Assistant Captain,她以非常无礼的态度狡辩道:“小强是在厨师煮好菜肴后才跑进菜肴里的。”

我们马上回应说:“这小强是死的,代表它是随着配料一起下锅煮的。”

更令人火大的是,她竟然强词夺理地说:小强是在食物煮熟及放在碟子上后才跑进去的,然后厨师淋汁上去。”

听到这里大家都知道她是抵赖说小强是被熱汁烫死的,并不是一起在锅里煮的。

“你们要的话,我们可以重换同样的一道鱼给你,或者你可以换一道青菜或豆腐。”

我们仍然不接受,要求换成虾或其他的鱼类海鲜。

“不可以换虾因为你们的package已有虾,也不能换其他的鱼类海鲜。你要就换甜酸鱼片。”

我们要求取消这道鱼及扣钱。

她很不爽地说:“只能扣cost的钱而已。”说完即转身走掉了。

有没有搞错啊?!什么小强自己跑进去的,餐厅的厨房不是本不该出现小强的吗,而且还是蛮大的饮食业集团呢?!一条鱼竟然只能换炒青菜或豆腐,这个我不想多说,因为大家都知道一条鱼与青菜类豆腐的差别。难道发现小强向负责人投诉也是消费人的错吗?不仅不当一回事,无礼的服务态度,还有否定是餐馆的疏忽造成态度。简直差劲极了!

因为小强的事、加上她那无礼的服务态度,大家(只是我们那一桌的人,其他桌子没有发现小强)的兴致与食欲都被夺走了。老实说,我们已经没有食欲吃下去了,假设是自己享用午餐时面对这种情况,早已走人了。看在老板的面子上,才没有离去。
炒饭里面竟然包含一堆堆白白的米饭,
甜品——裹馅汤圆
其中一粒汤圆竟然是生的(未完全煮熟)。
一般上,已煮熟的汤圆是粉色的,而不是白色及粉粉粒状的。

结账的时候,还好同事吩咐检查账单是否已扣除那道鱼的数额。果然不出我们所料,账单更本是原单,当我们问起那位Captain时,她才假装问说你是指扣除那道鱼吗?然后才重新拿来另一张账单。如果没有事先检查才付账,就这样被骗钱了。结果扣除了RM60,她说这是她们唯一能做的补偿。

经过这次的经验,对饮食业集团的美好印象大打扣分。别以为是饮食业集团旗下的餐厅就一定是好的。这次可说是一直以来大家尝过最烂的中式餐厅,不管食物味道、服务态度、食物卫生等都是差强人意。尽兴而去,败兴而归!这家餐馆,不会有下一次了,除非真的已完全改善。

另外,我国人民的食物卫生观念似乎不高,包括饮食业者、消费人及相关的卫生单位。食物不卫生带来的后果,轻则平安无事,重则食物中毒导致死亡。在我国已曾经发生过好几宗因食物不卫生引发严重食物中途身亡事故。消费人对本身的应有权利认知也不高,对于该如何采取法律行动、向哪些执法单位投诉、如何做出起诉等相关资料都不完整,导致消费人投诉无门,只好忍气吞声。由于消费人投诉及起诉的过程也太过繁文缛节、加上某些官员的官僚作风、一个案件审查,幸运的话则只需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否则可能会花上几十年的时间都没有结果。近期就有土地被盗名转售的案件,起诉者终于通过法律成功胜诉,取回自己原有的土地,只可惜起诉者经已离世,无法亲身见证,成为了心中永远的遗憾。

希望有关单位能够重视食物与环境卫生,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善。希望该餐厅的负责人能够吸取教训,在餐厅管理上、员工挑选等方面都能更加重视,加以改善,以免一个饮食业大集团的大好名誉就这样被害群之马给破坏了。

写这篇文章的用意不是为了批评该餐馆,而是希望通过这次的经验分享可以提高卫生观念的作用,并且提醒消费人以后不管在哪里用餐,用餐前先看清楚食物才放进口里。结账前记得先检查单里的价格,确保数额准确后才付钱,因为本人也有过几次这样的经验,差点摆乌龙多付钱。